超人電影裡從女性的角度去看,不是注意特效和超人的英勇,特別會注意到的是反而是超人的脆弱與秘密身份之間的掙扎。克拉克的他想要和露薏絲親近,想要解釋他失蹤五年的理由卻沒有立場。尤其是在其中一個場景,露薏絲慌慌張張想要去透透氣(這裡我將她解釋為無法和克拉克獨處,女性的直覺一定有某種程度的懷疑,然而她卻不瞭解為何跟克拉克之間總有股莫名的吸引力),匆忙間和克拉克撞成一團東西散落一地,兩人蹲下撿東西時露薏絲頭也不抬的將克拉克掉落的眼鏡遞給他,這短短幾秒之間,克拉克的內心的掙扎,究竟該不該戴上眼鏡?在這樣的時刻讓露薏絲知道隱藏已久的震撼事實?明明如此親近的兩人,在明日報再次相逢時,礙於克拉克的身份竟只能表現得生份……超人的他只能在遠處守護已經有未婚夫與小孩的她,在聽見露薏絲逞強絕然的說自己從沒愛過超人,那一瞬間超人的世界都崩落了,有什麼地球危機比自己深愛的女人否認愛過自己來得可怕?再堅強如他也只能用飛行去宣洩心中的痛苦。然而下一刻他仍然是肩負保衛地球安全的超人。
 
在看過「超人再起」之後,胸口一直悶悶痛著。為什麼這麼痛苦?我將痛楚轉化成對布蘭登羅素的喜愛。這樣聽起來感覺很花癡,但是我好痛,好難過,都是編劇害的。為什麼要將超人塑造成那麼正直善良,擁有最純真的笑容與堅定可靠的信念? 或許很多人說這是美國英雄的公式,江說女人都無法抵抗緊身衣和肌肉。為此我大笑,說的很貼切。不過最主要的還是超人角色的個性,他純樸、認真、與眾不同卻謙虛……正因為是這麼的非凡人,才令人喜愛。
 
然而,穿緊身衣的英雄很多,為什麼我對蜘蛛人沒感覺,甚至覺得他的悲劇性完全是自己造成的,不值得同情。仔細回想,蜘蛛人變裝後就認為自己無所不能、魅力四射而自鳴得意。然,超人卻不同,變身前他是純真如孩子認真做事的鄉巴佬克拉克,變身後是對露薏絲情有獨鍾卻深知自己屬於全世界而選擇默默溫柔守護的超人。憑這一點,他成為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漫畫英雄。試問,有哪一個女人可以不被超人專注的眼神所迷倒,包容溫柔親切……他的眼瞳中只照映唯一的你。也怪不得片中唯一反派的女角會同情超人並幫助他。
 
一開始我沒有任何念頭想要去看這部片,總覺得不就是那樣嗎?漫畫映象化。陰錯陽差被朋友硬盧去看,在電影院裡面對大螢幕中曾經以為熟悉到不可能讓我驚喜的劇情,竟然感受到共鳴。不得不說導演的功力令人驚嘆,而第一次登上大螢幕的布蘭登羅素出乎意料之外恰到好處的詮釋,讓「超人再起」重新開啟了新世代對超人的定義。
 
期待布蘭登羅素之後的戲劇表現,也能像最初一般讓大家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