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不是每一個日出都這麼振奮人心,
但因為相信一種可能,所以不願意輕易放棄。
即使仍然在黑暗中摸索,無論多麼寒冷的黑夜終將迎來曙光。 

IMG_6678.JPG    

IMG_6703.JPG IMG_6687.JPG IMG_6704.JPG   

中圖是每晚喝酒喇賽的小亭頂,實在很難解釋這是什麼樣的建築……
當然是由文忠親手搭建,畢竟連屋子都是他蓋的啊!
下面是工作室,上面就是乘涼好所在(小母狗--咪GI在樓梯上睡覺),
別小看它的堅固性,我們五個女生和文忠、二少坐滿都沒問題。

IMG_6701.JPG IMG_6706.JPG IMG_6707.JPG IMG_6710.JPG  

東清部落「美亞美早餐店」的蛋餅類真的不錯吃,
法式吐司一般般,巧克力吐司就饒了我吧……
而美亞美老闆有著與蘭嶼民情不太相符的好身手與細膩的心思,
每盒外帶蛋餅的下方,還細心地加墊了紙袋吸油,揪甘心!
第三天是中秋連假的開始,到處都是大學生穿得美美雙載~
啊啊~這就是青春哪~回想,我從來沒抽過鑰匙!(登楞)
聽說,抽鑰匙這件事也是很講求技術的?      

IMG_6714.JPG IMG_6715.JPG IMG_6716.JPG    

前一晚喝得太猛的社長和大陸兩人有截然不同的早晨。
社長一臉神清氣爽的和我們一起迎接朝陽(果然是有練過),
大陸則宛若吸毒者,整天萎靡地仰賴著Vivi的老人薄荷棒。
照片裡的大陸完全是面對鏡頭的職業表情 =_=b
鏡頭移開那雙眼睛有多渙散,現場的人才知道。

IMG_6717.JPG IMG_6723.JPG IMG_6721.JPG 

IMG_6728.JPG IMG_6736.JPG IMG_6744.JPG IMG_6733.JPG   

下午一點多我們終於離開歡樂的頂樓陽台,出發環島!
不要問我哪裡是哪裡,沿途的美景只能用眼睛去記憶,
若還要一個個對照圖示標籤來核對,不就失去了休閒度假的意義了嗎?

回到台灣後,很多朋友都問我有沒有去爬天池啦?夜觀啦?浮潛啦?
看見我搖搖頭,大家一副不可思議的模樣,
甚至在出發前也有朋友驚訝於我們要在蘭嶼呆到四天三夜?
也不斷給予心理建設說:「蘭嶼真的什麼都沒有喔……」

為此,我們每個人都帶了一本書要打發時間用。
但事實上,每天都玩到呼嚕呼嚕的本人,
翻閱書籍的時間只有在馬桶上~(笑)

IMG_6741.JPG   

社長一登場總是有史巴賴打在身上,趕往下一個特映會。
而且很機車的是,她居然說我走在路上活脫脫是個歐巴桑!
啊我就不會邊走邊撥頭髮,更沒有太陽眼鏡可以戴。(不然你送我)

IMG_6746.JPG IMG_6747.JPG IMG_6749.JPG  

IMG_6758.JPG 

雖然看不見誰是誰,但大家在我的相機裡都是纖細的。(我大概裝了哈哈鏡)   

IMG_6771.JPG IMG_6772.JPG IMG_6774.JPG IMG_6780.JPG  

一個地方好不好玩很難定義,畢竟看事情的角度感受都不一樣。
然而只要身邊的人對了,不管去哪裡都好玩啊!

說到行程,或許有些人覺得應該要緊湊安排才能認識蘭嶼,
我們完全沒有想法隨性而往的遊玩方式,大概會令他們翻白眼吧?
即使是這樣鬆散的旅行態度,仍然可以透過與當地人的互動來一窺一二。
說到底,我們並不是會在旅行中主動交朋友的人,
蘭嶼卻令我們毫無隔閡的放開心胸,真誠面對當下所遇見的一切人事物。

IMG_6778.JPG  

這張實在太經典,連我自己都無法置信!
快門時機可以抓得如此準確,我應該很有潛力當狗仔。
可是這張若是被蘭嶼老人家看到,大概會說社長被惡靈附身了,哈哈哈哈哈。

IMG_6782.JPG IMG_6789.JPG IMG_6792.JPG

IMG_6795.JPG IMG_6797.JPG IMG_6803.JPG  

蘭嶼的小孩子似乎都不太愛穿衣服,
自從昨天在蘭嶼農會目擊一個光溜溜的小屁孩推購物車,
環島的沿路也是常看到有赤裸裸的限制級演出。

還有一些微妙的場景:
經過某座小橋路面,一對情侶站在橋墩上閃光合照。
而我卻很想告訴他們,昨天同個時間同樣地點,也有兩隻山羊站在那裡。
(這絕對不是因為被閃光刺傷眼的酸葡萄,是事實)

IMG_6813.JPG  

第三天的晚上,我們認識了以前在戶政上班的阿華,
他點出,有些人覺得野銀部落的遊客住宿率有外流的現象,
但所謂的外流也不過是從這個村莊轉移到別個村莊罷了。
阿華相信,遊客換地方住看看,認識部落間不盡相同的特色,
蘭嶼共有六個部落,六年後遊客便能從中挑選出最喜歡的地方。
這樣又何嘗不是好事呢?願意一再來訪的人必定是真心喜愛這片土地。    

IMG_6838.JPG IMG_6821.JPG IMG_6824.JPG IMG_6834.JPG   

IMG_6827.JPG IMG_6831.JPG IMG_6836.JPG   

昨晚認識的新朋友莓姊在開元港碼頭,開了一家手工藝品店,
路經途中便順道下去瞧瞧,果然看見阿文也在店裡。
阿文看見我們其實還尚未反應過來,大家主動打了招呼這才笑開來,
畢竟這裡一天有多少旅人來來回回,碼頭總是離別的場所,
要說阿文莓姊能馬上叫出我們名字也太為難人了。

莓姊是新店人,為了阿文而留在蘭嶼生活。
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不便透露太多,但過程真是非常可愛!

說起阿文幫大夥兒取的海鮮名字,他自己也笑了起來。
聊了一陣,店裡的人隨著船搬離去遊客也逐漸散去,
「這裡收一收要關店,回去那邊(阿文商店)了。」莓姊說。
阿文還在開玩笑,拿起魚網說要把我們一網打盡~

這樣一間候船室兼藝品店維持也不容易,興許年底就要正式打烊了。
下次再來,不知道他們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IMG_6837.JPG

如果把機車龍頭轉向我,就是一張社長的代言宣傳照。(小G10的成像還是很美的)

IMG_6847.JPG     

夜晚裡,許多剛到蘭嶼的遊客們顯得相當興奮,
福亞嗯的頂樓有遊客施放起煙火,巨大的聲響令安靜的村落為之震動。
聽見有人好像罵了一聲不要亂放煙火之類的話,
感慨於一些人只想著自己要玩得盡興玩得精彩,
卻忽略了這裡是一個如此樸質的地方,一點都不適合煙火。

野銀的夜空該是寧靜溫暖的,而非深夜仍有機車群呼嘯而過的引擎聲。
就連文忠喝到盡興處,隨口哼起「台北的天空」這首歌,
想要拿起吉他來彈唱給我們聽,也都因為擔心擾鄰而作罷。
這裡的人是互相幫忙互相設想的,可惜有些人還無法體會這一層意義,
蘭嶼的動物和家畜們或許也因此而枕夜難眠吧?

 IMG_6858.JPG IMG_6861.JPG IMG_6862.JPG  

忘記經過椰油村還是紅頭村?
馬路邊的民宅邂逅了一個小女孩和她的小貓-喵咪。
女孩說自己9歲,並告誡我不可以一直摸喵咪。
「你一直摸一直摸,她會刮你……」女孩害羞躲在門邊,
「我被她刮有兩個傷口,很痛喔!」她再三強調著。

當我和蛋塔與小女還對話的同時,
Vivi他們在隔壁飲料攤旁,玩起了「時尚林投果」……
能夠同時體現時尚與在地的衝突美感,大概也只有她辦得到了,
超級Open的Vi表現大獲好評!旁邊的新朋友大方地與我們分享現烤鮮魚。

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烤魚!!!內心再次飆淚~~
清爽的調味帶出魚的香氣,刺激味蕾的是輕灑魚肉的胡椒。
在口中形成絕妙平衡的美味,誰還會管他魚刺是鮮藍色的呢?(翻滾)

IMG_6865.JPG IMG_6867.JPG IMG_6869.JPG  

蘭嶼文物館(?)的對面有一家小小的藝品店,
老闆娘也是從台灣本島過來的,愛上一個人也愛上蘭嶼。
想要近拍擺設的時候被老闆娘制止,讓我也窘了起來,
「不好意思可以不要近拍嗎?我們的商品都有和廠商合作……」
聽見這種很不蘭嶼的發言,呃…東西挺可愛卻無法分享還蠻遺憾的。

一旁的涼亭也坐著一位大漢,和蛋塔社長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而我繞著涼亭下偷偷拍攝,他的眼神很認真的望向遠方,
不過我覺得他是在害羞被這樣一直偷拍~(笑)

蘭嶼當地人的輪廓好深,總有種外國混血兒的感覺。
昨天晚上文忠的女兒在客廳椅子上睡著了,
扶手上還散落著骨頭殘渣,大概是吃到一半就夢周公去了。
我們驚訝於女孩長而濃密如假睫毛的雙睫,
更小心翼翼地上樓,以免粗魯的腳步聲吵醒了看起來很累的睡美人。

IMG_6878.JPG   

回到第一天來訪的「漁人碼頭」吃預定好的風味餐,
店門外是幾個小孩子在玩不到3個月大的小狗,
深為溺愛小動物的一員,我很怕看到狗狗受傷的瞬間,
但也不願以自身的想法去苛責那些天真的孩童。

在蘭嶼人們對貓狗的的態度是放任,若認真說起地位還不如豬和雞。
所以總是看見狗狗傷痕累累骨瘦如柴的蜷縮在角落,
彷彿想將自己隱形起來,偷偷曬點太陽,偷偷吃點殘餚,
看了很心疼,卻也無可奈何,因為這是蘭嶼的另一面。

跳一下~(太嚴肅,真不好意思)
主食是當地有名的水芋和地瓜,比起水芋,更喜歡地瓜的甜味!
對於明天就要回台灣了,一邊吃眼前的餐點,我卻顯得心不在焉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