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4月26日的早上9點15分坐上華航CI0687班機抱著未醒的睡意出發BALI。繼之前的香港與大阪京都自助行之後,這次我們選擇了跟團。為什麼特別點出跟團兩個字大家一定馬上就懂了,下面的感想或許帶著偏見(個人意見偏多),但還是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旅遊上的參考。
 
        又是一個匆促的旅行開始,我們在出發前一個月正式決定要參加可樂旅遊的某巴里島行程,就發生在我張阿毛與林大陸在做頭髮的時候。之前也有想過依舊承襲過往的經驗給他安排自助旅行,不過有鑑於準備時間不夠和去過BALI前輩們的意見,最後選擇將自己託付給旅行團,說不定可以有些不一樣的感受。這樣想的我們是太天真還是太機車?明明固定班底這幾人就是隨性到一個不行,卻偏偏要參加嚴守時間的旅行團,但在這裡還是要重申在旅程中我們都沒有遲到,也可能因此無形產生了壓力,導致這一次的旅遊經驗不是很放鬆。
        在BALI一路上經驗老到的華僑導遊JONI一直不斷提醒的一句話就是「因為這裡是BALI,請不要跟先進的台灣比」、「不要跟泰國比」……剛開始不太懂為什麼我們才剛到這裡就先自己漏氣的JONI用意,過了兩天才漸漸發現到因為BALI四面環海所以水質不好,過濾後的水只能拿來洗東西不能喝,一切飲用水皆靠AQUA礦泉水(至少我們一直看到的都是這一家獨攬生意),甚至海鮮也是從其他島送過來的,水不好於是吃的不好水果也不甜,不過米飯口感富含水分接近台灣米不像泰國米細細長長吃起來乾乾鬆鬆。以上是大眾意見,其實我本人是遇到難吃的東西一口都不會碰的,可是在BALI我倒是吃的挺猛,當地的風味餐有人說蔬菜太老或是調味不夠,阿毛是覺得還好因為挺像我鄉下阿媽煮的菜……可能有點親切感的關係,一路上的餐點我都吃得很愉快。唯一在吃方面的遺憾是水果真的不甜,紅毛丹和橙橘不甜、迷你香蕉和山竹普通、比起來蘋果最好吃。這麼說來台灣真是個過度開發後水果卻依然香甜的寶島。
        水跟電視在生活上缺一不可,我們非常幸運沒有遇到傳說中一個月三次的停電,不過水實在是個大難題。因為環海,BALI使用過濾後的地下水仍然帶有些微的鹹味。即使住在五星級凱悅飯店,浴缸中不管重新放滿幾次的水依舊是黃色看起來類似河水的液體,用這樣的水來盥洗,洗衣服後老是覺得沒洗乾淨,棉的衣服洗淨晾乾後會變的有點硬硬粗粗的,更別提臉和身體了。
        跟旅行團住的方面比較講究,四個晚上分成飯店和VILA各半,個人是比較愛飯店。VILA不靠海和想像中有點差距,再加上蚊子真的多到要人命,一個晚上的泳池畔談天小妹我被叮了十幾個包,還沒加上在房間內夢幻蚊帳中被咬的2包。說到VILA的大床夢幻蚊帳氣氛真的很好,如果是跟男友來當然很棒,可是啊不小心將自己跟蚊子關在一起,蚊子心情不好咬你一口晚上不睡覺還繞著你飛就知道痛苦了。所以住飯店是好的,早上不用為了早餐人員要進別墅幫你做早餐而早起開門(不然服務生會一直喊GOOD MORNING按電鈴到你起床為止),晚上不用為了香甜一晚跟蚊子搏鬥(每一隻都又肥又黑又大的山蚊)。好的飯店那個氣氛和裝潢設計,大廳的明亮寬敞、石雕與自然景物的結合、飯店私人的沙灘和泳池旁的躺椅吊床……想到心又飄去BALI啦!
        去BALI之前一定要先確定的是旅遊心態。是要悠閒度假走高檔路線還是要刻苦深入當地風情?跟團還有一個不用說的缺點,就是團員什麼樣的人都有,人多嘴雜意見紛紛出籠。既然出來玩就是要享受旅行中的甘苦,這次的旅行嚴格來說並沒有鐵腿等身體上無法負荷的問題,但仍然可以聽到其他團員的抱怨如「這裡不好玩,我一點都不想來」、「到這裡幹嘛,什麼都沒有」……等等。雖然有些地方的確和旅行社的行程表形容的差距頗大,但你到一個不同的國家就要嘗試去接受別人的生活方式,有沒有東西有沒有感受是要看各人,沒有領略還不斷抱怨有的沒的只是凸顯自己的格格不入和欠缺感受力而已,不懂這一點的人我真的給予無限同情,出來玩根本是浪費錢。
        可能是旅遊節目看太多的幻想,跟團後遇見的BALI有落差。木雕村、蠟染村、藝術村竟然都不是村莊?!原以為會深入當地去看當地人的手工甚至是生活學習的情形,沒想到所謂的什麼什麼村不過是一個又一個購物的場所,中庭請幾個人坐在那裡做給觀光客看,就叫做體驗?這一點讓我很失望。我到現在都還在懷疑,該不會這些東西都是從工廠做出來的,就算是這樣我也想要去參觀工廠……行程中的安排都是為了觀光客消費與所謂的體驗,那我寧可騎著摩托到處趴趴走,過橋去看看人家的慶典究竟是個怎麼的盛況!在某個小島上與在地小孩的互動、遇見騎著摩托的澳洲青年、盛裝打扮的拜拜人潮、頂著大包裹與小孩比賽跑的媽媽(跑得比小孩還快)……這一切的一切是那樣自然呈現,就算路邊景象樸素到像是台灣鄉下,獨特的風俗民情與坐在篤篤車上的我們擦身而過無法去觸碰覺得可惜。
        回台灣後的一股悵然化為力量,聽說年底要再來一場越南自助行!還是自助旅行適合我們,懶懶散散的旅遊態度隨性之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