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個夢境,在霧中走著走著,我是個小女孩。
在夢中一個去了好幾遍的地方,我和一個小男生互相追逐,身後慢慢跟著的是我們的老師。
老師似乎很習慣看見我們打鬧:「小心點,夜深了。」
「好啦好啦!」女孩頭也不回的大聲回應,街道一片寂靜。
在昏黃路燈下,女孩跑到一個溝渠旁的小土堆,看見幾個小東西而蹲下。
以為是奇妙的小樹枝,拿起來近看才發現是一隻隻的貓咪爪子,
斷掉的貓爪沒有血跡,女孩嚇得鬆手,眼睛卻仍直盯著。
抬起頭,男孩站在附近笑著,老師在路燈下站著。
 
夢中驚醒,還是在夢中,女孩長大了,荳蔻年華。
女孩站著,腳下是一方小小的立足點,只夠站立。
身邊腳下無數個位置,全是空位,黑暗中看得出一片藍色空位。
女孩害怕的快要哭了,她從不知道自己怎會站上這幾層樓高?
男孩在黑暗中發聲:「不要怕,睡著了它自會將妳固定住,不會掉下來的。」
「即使在夢中怎麼動作,實際上也不會摔下。」
但是如果永遠睡不著呢?我何時會跌下去?女孩如是想。
 
昏昏沈沈間彷彿又睡下,睜開眼,年紀又再小了點,大約10歲。
和男孩與其他同學們一起校外教學,彎著身穿過一段土石隧道,
出口別有洞天,仍然是在萬丈高處,一方小平台,
孩子們只能跪在地上,小心探頭遠處垂直的紅土峭壁。
恐懼再次升起,女孩眼淚泡泡地轉,害怕的無法移動半吋。
男孩注意到了,小心翼翼地來到她身邊,握住女孩的小手說:
「不要怕,我在這裡,會一直在這裡。」
前方土石鬆動,一陣驚慌之後光線消失一片黑暗。
 
場景再變,女孩18.9歲,與姊姊和父親一起前往國外旅遊,
某個風景名勝,參拜的人好多好多,爸爸逕自坐下與人閒聊,
女孩和姊姊往一個山壁長廊走去,傳說那裡有神佛。
走上長長的階梯,階梯盡頭的右手邊乃是空中迴廊的起點,
在迴廊昏黃的光線下,女孩再次看見那對眼睛,
美的不可思議,似藍又綠,男孩的眼睛。
 
瞬間,身處室內,講著電話的女孩20出頭。
下個月15號要入學了,媽媽忘記繳學費,
緊張的不知所措,電話另一頭連接的是昏暗的學校辦公室,
空蕩蕩的,人去了哪?剛接電話的女人似乎一去不復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誰可以幫我區分夢境與人生?
光線的顏色、草地濕漉漉的氣味、手掌心溫熱、話筒傳來的空洞回聲…
或許此刻不知所云的我,才是夢中混亂的情節的開始,
像是被人胡亂剪輯成的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