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504521_1759725.jpg

今天,背後窗外下了一場大雨。
驟雨即停,令路人困惑又氣悶。
空調室內像在嘔氣一般,莫名地也悶了一個上午。

利用這段時間,我好好的將一部名不見經傳的片子看完,
「我的美人魚媽媽」韓片,女主角是全度妍。

說到全度妍,大家最有印象的該是經典的「密陽」,
或者是最近因為裸露鏡頭炒作的沸沸揚揚的「下女」,
這兩部電影都將她獨特且矛盾的官能美,
一種兼具聖潔與情慾特質表露無遺。

但是在這部片名翻譯得很鳥的「我的美人魚媽媽」中,
全度妍不虧為韓國影后,一人分飾兩角的功力令人讚嘆,
加上老戲精高斗心,兩人分別詮釋漁村少女的青春與遲暮毫無段差。

本片有著韓國電影獨特的寫實豪邁風格,
粗話連連的高斗心曲著腿刷洗著澡堂,一邊鼓動胸膛咳出一口痰。
這樣一個即使是現在也少見的景象,意外湧起親切感。
對粗鄙母親的作為感到羞郝的全度妍一臉無法苟同的輕視,
再轉過身詮釋母親青春的荳蔻年華,同樣低俗卻惹人憐愛。
海邊的風景並不特別美,故事便發生在這很一般的漁村小鎮。

影片的一開始便與看慣的日本電影風格相異。
日本的文藝電影總是很美,用美麗的風景和配樂襯托,
刻意樸實的鏡頭呈現出來的畫面細緻依舊,
頗負深意的台詞稍微饒舌,卻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日本文化,
眼前彷彿站立著一位年過半百仍風姿綽約的和服美人。

而韓國電影就如同民族性一般,強勢而有生命力。
大吼大叫的吸引你目光,略嫌誇張的劇情背後毫不掩飾的本質。
是的,就像所有在菜市場東挑西選的大媽一樣,
用拔高的聲調、激動的肢體語言教我們「嫌貨才是買貨人」。

20041215171041_1543384.jpg  

鬼扯了一堆,「我的美人魚媽媽」最吸引我的一幕卻不在全度妍身上,
而是那個扯著嗓子呼天喊地的剽悍母親高斗心,
在片子的最後,臉上浮現那抹少女般羞澀的淺淺微笑。
(但我不放高斗心女士的劇照,這要親眼看才算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