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在看墨水世界的第一集「墨水心」的時候感到相當失望,故事圍繞在現實(我們目前身處有「魔戒」、「彼得潘」的世界),這對於一心想拋開現實世界渴望一頭鑽進虛構故事的我而言是那樣索然無味。即便其中穿插了些壞人角色,但因為與真實世界的軍火犯、毒品走私者、黑道幫派……等壞胚子比起來,那些誤闖現實的虛構壞蛋的卑鄙手段竟像是萬聖節討糖果的小魔鬼般不具威脅。於是乎,第一冊「墨水心」我讀得意興闌珊,前後花了將近一個月才看完,可以說是破了自己慢慢讀的紀錄(不包含捨不得一次讀完的情況)。
 
  既然看完了第一集自然必須銜接續集,畢竟懸在空中的劇情與真的放手讓它飛向無垠,我寧可將平淡的內容一併吞入腹來得有踏實感。雖然在伸手從書架上取下「墨水血」的那一刻,依然被旁邊改編成電影,由個人喜愛的英國女演員綺拉.奈特莉主演的「浮華一世情」原著小說給迷惑了一下。幸好,想完結一個故事的企圖仍在,驅使我邁開堅定的步伐走向櫃臺將「墨水血」帶回家。一如往常,買了新書、新遊戲的心情總有股癢勁,包裝在紙袋中的物品似乎比放在書架上來得更吸引人去觸摸它,所以我總是在半路上便扒光了它們。和上一本相比,才翻開「墨水血」第一頁眼睛就移不開了。自此之後只要一得空閒,便迫不及待追著女主角美琪的腳步,進入無路森林、謁見肥肉候爵……憧憬各種新奇的事物,原來用墨水書寫羊皮紙後還得灑上沙子防止暈染,原來故事中有多光明的白晝就有多深沈的黑夜。在一個個攤開的故事面前,只能像個無知又好奇的孩子,張著亟欲吸收一切新事物的雙眼,將敬畏捧在手上呈獻給作者。對於作者每一處巧妙安排與每一句警世的嘲諷,讓我不禁認真思索:這本書真的是寫給孩童的故事嗎?因為唸著墨水世界而沸騰不已的胸口能夠安穩入睡嗎?(不瞞各位,在不久前我甚至夢見一隻到處打噴嚏噴火星的白蟒!)
 
  這絕對不是一本適合當作睡前讀物的故事,因為它一點都不童話,一點也不逗人開心!讀到「墨水死」時,我這麼深深感受。與作者取的書名完全一致,這是一本黑暗近似於現實的故事。如果說「魔戒」提到了人類的慾望、執著與自大,那麼「墨水世界」所揭露的事實絕對不少於前者,並且嘲諷。彷彿第二集只是牛刀小試,作者在「墨水死」用天真卻殘酷的眼光旁觀,用微乎其微的聲調呢喃人心的變化,卻聲聲重擊每一顆妄想進入墨水世界的心。在真實世界我冷血看待一切無常,因為習慣而麻木,然而走入故事又迎向另一個虛構的無常世界卻無法再冷眼看待,隨著那些帶有魔法的文字跌跌撞撞的前進。在此我不能提及劇情,否則便揭露了魔術師的技法。我只能與你們分享:彷彿認為在莫、蕾莎、髒手指、羅香娜四人之間不夠複雜,作者將手伸向了醜東西、柯西摩、布麗安娜,再把站在一旁不知所措的法立德和美琪捲進那一團剪不清理還亂的人生課題。喔,我無法再訴說,等等心又會揪痛起來。
 
  對現實世界的魔法舌頭--柯奈莉亞.馮克,獻上本人微不足道的傾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